中新網北京10月29日電 (記者 應妮)著名編劇過士行首次扛鼎導演一職獻上的話劇《暴風雪》經過十年劇本打磨,將由林熙坤、賈妮等主演領銜在國話舞臺上紛飛勁吹。
  《暴風雪》講述了一個名叫騾子的礦工因生計和家庭鋌而走險涉入一樁案件,在24小時之內必須到達目的地。天降百年不遇暴風雪將他乘坐的大巴車攔在了公路上,他帶領著車上形形色色的人挖雪撅路,涉案的騾子竟被趕來報道的電視臺當做“英雄”報道,人們帶著自己的生活上了車,卻在生活突遇困境時無力無奈。與此同時,一隊特警正匍匐在後,案件中還暗藏著另外的玄機……
  在29日的發佈會上,過士行談及《暴風雪》的創作起源,要一直追溯到2002年。那一年中國南方曾下大雪,之後國家話劇院召集院里的編劇,要大家寫抗雪救災的戲。當時過士行說了個故事的前半段,有點黑色幽默的意味。“我當時說的故事就是有個人在掃雪人群中比誰都賣力,其實背後是有原因的;後來就卡在怎麼發展這個故事上”,用了幾年時間把這個開了頭的故事斷續發展下來,直到2011年寫完全劇,可謂“十年磨一劇”。
  該戲主要場景是被困於風雪中的一輛大巴車,隨著救援行動的推進,舞臺要在災難現場、電視臺、看守所等場景中來回切換。最特別的,是演出時舞臺上真的會“下雪”,過士行透露,雪景會是這出戲的一大看點,“從小雪到暴風雪,一個半小時的戲,臺上會不停下雪,到最後的效果是滿台白色,沒到演員的小腿。而且演員都要在大雪紛飛中說臺詞,很有挑戰。”
  被問及繼轟動劇壇的《棋人》、《鳥人》、《廁所》等戲之後這麼多年不做戲,過士行坦言是因為對戲劇失去了信心,“好演員太難找了。但這次排《暴風雪》,看了這波演員以後,我就覺得我找回點兒信心了。”
  這出戲里光有角色、有臺詞的人物就有19個,他們經常要在同一場戲里出現。“群像式”的人物關係在話劇舞臺上並不鮮見,也是最考驗編劇和導演功力的一種人物呈現方式。劇中主演賈妮表示,這出戲的本子特別好,劇中每個人物都很生動。
  據悉,該劇將於11月14至17日在國話劇場上演。(完)  (原標題:過士行“十年磨一劇” 《暴風雪》勁吹國話舞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vmc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