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印青譜曲,王曉嶺作詞,王喆演唱的歌曲《乘夢飛翔》在剛剛結束的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評選中,以獨特的視角,新穎的藝術風格,將“中國夢”這一主題內涵準確而豐富地詮釋,使其在眾多以“中國夢”為主題創作的歌曲中脫穎而出,榮獲優秀歌曲獎。
    據悉,《乘夢飛翔》由吉林電視臺報送,此前在由中宣部組織的“我們的中國夢———講述中國故事”文藝作品徵集活動中榮獲歌曲類一等獎。
    這首歌曲創作於2012年,是專為2013年CCTV青歌賽吉林省參賽選手量身打造的原創作品,同時,也是2014年吉林電視臺春晚的主題歌曲。歌曲能夠在多次評比中廣受好評,得益於吉林省精品文化工程的扎實推進,也得益於吉林電視臺創作團隊常態化、有意識的精品創作和積累。
    多年來,吉林電視臺堅持秉持“電視欄目(節目)是作品,但更應該是具有長足生命力的精品,任何形式的藝術創作都要力爭高水準高品質的呈現,哪怕是一首參賽曲目”的創作理念。堅持對日常欄目品牌化建設和常規節目精品化創作的常抓不懈,才使得歌曲《乘夢飛翔》多平臺展示,並連獲佳績。
    據吉林電視臺大型活動部副主任李鼕鼕介紹,《乘夢飛翔》歌詠的是與“中國夢想”有關的“中國故事”,“中國故事”是與平凡百姓、尋常生活相關的年年月月,日日暮暮。“這首歌想要表達的是一個時代的最強音,也是百姓的心聲;詮釋的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內核,也是扎根於中華兒女心中的精神根脈;唱出的是對中華民族必將實現‘中國夢’的堅定信念,也是每個人對實現個人小小心愿的美好希望。”李鼕鼕說。
    《乘夢飛翔》的歌詞朴素真切,凝練精準,既有厚重的歷史感,也有切近的時代感。歌中唱道:“因為走過的路,美麗而滄桑”,以宏大的視野,訴說中國前進道路中曾走過的坎坷路途、光輝歲月;“有夢想就有力量,自信的腳步飛躍而上;有夢想就有力量,相信自己也是一片陽光”,以真摯的情懷,表達人們在“中國夢”的引領下自強自立,共同奮鬥的精神,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之間榮辱與共、血濃於水的深情;“有夢想就有力量,自強的道路一起開創;有夢想就有力量,手輓起手追尋幸福的方向”,以堅定的信念,呈現中華兒女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豪邁激情。
    歌曲《乘夢飛翔》以新時期文藝創作的理念謳歌、頌揚、傳遞“中國夢想”,彰顯“中國力量”。創新傳統民族唱法的表達方式,將美聲歌曲創作的一些元素有機地融入到歌曲之中。《乘夢飛翔》歌曲風格大氣磅礴中蘊涵細膩溫婉,從容豪邁中蘊藉愉悅抒懷,高亢嘹亮中蘊藏宛轉悠揚。整首歌曲的曲風與處理方式相得益彰,激昂質朴的旋律、歡暢跳動的音符遞進傳達出的情感豐富,層次分明,使人自然而真實地觸摸到“中國夢”的溫暖肌理。
  ■作品簡介:
    《乘夢飛翔》是詞曲作者於2013年為中國夢這一主題量身定做的歌曲。歌曲飽滿有力,深刻地演繹了“有夢想就有力量”這一主題。演唱者王喆,以駕馭技巧難度高,情感跨度大的作品著稱,她將《乘夢飛翔》這個歌曲演繹得大氣磅礴。
    本報記者 郭艷東  (原標題:歌曲《乘夢飛翔》賦予夢想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vmc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