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首批民營銀行有望春節前開業 專家稱對打破金融新成屋壟斷意義更大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陽):中國銀監會7月25日發佈消息稱,已經批准了深圳、溫州和天津的三家民營外接式硬碟銀行的籌建申請,首批民營銀行有望在明年春節前開門營業。專家表示,相比於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三家民營銀行的獲批對金融行業結構的震動具有更大的意義。
  7月25日,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表示,已經批准了三家民營銀行的籌建申請。這三家民營賣房子銀行分別是:騰訊、百業源、立業為主發起人的深圳前海微眾銀行;正泰、華峰為主發起人的溫州民商銀行,以及華北、麥購為主發起人的天津金城銀行。
  根據銀監會的規定,三家獲批銀行有6個月的籌備期。也就是說,到明年春節之前,就會有首家民營銀行開門營業。溫州民商銀行的發起人之一、正租屋泰集團副總裁徐志武表示:“溫州銀行按照現有的籌備情況看,應該會在6個月以後開業。”
  令業界稍感驚訝的是,在5家民營銀行試點中,獲批籌備SD記憶卡申請的三家銀行中並沒有名氣最大的阿裡銀行。記者向銀監會求證此事,得到的答覆是,截至上周五,阿裡銀行並沒有遞交籌備申請,對此,阿裡方面予以了證實,阿裡小微金融服務集團(籌)副總裁俞勝法表示,阿裡銀行將設計成一家純網絡銀行。他說:“我們現在在積極準備,因為是純網絡銀行,所以我們想把更多工作准備得充分一些。”
  記者瞭解到,獲批的三家銀行在定位上也各有特色,深圳前海微眾銀行將辦成以重點服務個人消費者和小微企業為特色的銀行,溫州民商銀行定位於主要為溫州區域的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小區居民、縣域三農提供普惠金融服務,天津金城銀行將重點發展天津地區的對公業務。
  業內人士表示,民營銀行不具備與國有商業銀行正面競爭的實力,確立自己的特色和市場定位是必然的道路,監管部門也不希望所有的銀行業金融機構都走大而全的道路,銀監會監管二部主任楊麗平向記者表示:“我們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確定特色化的發展戰略,我們不鼓勵所有的機構都追求大而全。”
  三家民營銀行獲批的消息令業界振奮,有業內分析稱,這將推動解決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但也有專家表示,民營銀行尚在起步階段,在形成相當的數量和企業規模之前,很難在解決融資難題上有顯著作為,而民營銀行的獲批,對於打破壟斷,調整銀行業的機構和佈局,卻有著標誌性的意義。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陳雨露表示:“現在金融市場的競爭還不夠,所以這就造成還有一些壟斷行為,還有在定價上收費過高、過多等問題。這些問題可以通過民營經濟的準入得到進一步解決。”
  記者從銀監會瞭解到,除了首批試點的5家民營銀行以外,監管部門正在與其它一些申報單位進行接觸,尤其是對中西部地區的申請正在進行輔導和培訓。有分析稱,下一批的試點民營銀行很可能在已經申報的寧夏、安徽等地區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vmc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