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11日電 據《歐洲時報·中東歐版》報道,波蘭各華僑社團僑領9月3日在華沙召開座談會,瞭解波蘭華商現狀,共商華人發展大計。
  與會代表就波蘭目前的經貿發展環境、旅波華僑華人發展歷程和生存現狀、華人子女教育問題、華人融入當地社會等方面的問題,積極展開討論。
  波蘭基地商務服務中心基地律師事務所律師陳鋼1989年來到波蘭,是早期波蘭華人中的優秀代表,一直從事與旅波華人事務服務相關方面的工作。
  陳鋼介紹說,改革開放以後,波蘭華人的發展經歷了4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1991年以前,這段時間主要以留學生為主。第二個階段是1992年至1995年,這段時間主要是中國大型國有企業和中資機構進駐波蘭市場,華人人數相對較少。第三個階段是從1995年至2008年,大批私人企業開始進駐波蘭,以工廠、經營貿易為主。
  而第四個階段是2008年迄今,雖然歐債危機的爆發對華人在波蘭的貿易,產生了很大影響,但是這也是一次行業洗牌的機會,使得華人在波蘭的經營貿易更加規範化,市場逐漸趨於成熟與穩定。
  關於華人在波蘭遇到的問題,陳剛指出,主要以居留卡延期問題為主。很多華人為了節約生活成本,減少各種保險和納稅,這就造成他們在居留卡延期上存在較大隱患。他希望波蘭華人能夠增強法律意識,遵守當地法律,保障自身權益,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
  波蘭新達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毅斌於1995年來到波蘭,從事家紡行業的出口貿易。他認為,海外華僑華人能有今天的成就,最強大的依靠還是祖國,所有的資源都來自中國,他們抓住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機遇,亦得益於波蘭政治經濟環境的穩定,出口貿易得以延續至今。
  關於華人子女教育問題,新達公司的年輕員工倪武感慨頗深。他曾作為海外留學生參與海外漢語橋比賽的相關組織活動,瞭解到許多華裔子女的漢語水平很差,成為所謂的“香蕉人”。
  “由於父母工作太忙,導致疏忽了華人子女的中文教育問題,許多華人子女不僅不能熟練掌握中文,對中國傳統文化也知之甚少。”王毅斌表示,目前一部分華人選擇把子女送回國內教育,一部分華人選擇將子女送進波蘭的國際學校,接受更國際化的教育。
  王毅斌認為,海外華人子女教育問題可以借鑒東南亞地區華僑華人的教育方法,他們很好地將中華文化傳承給子女,“現在誰都知道中文不能丟”。(萬淑艷)  (原標題:波蘭華人感嘆經貿環境趨成熟 憂心子女中文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vmc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