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克拉瑪乾集體婚禮系列之阿瓦提篇
  刀郎故鄉--新疆阿瓦提縣“大家庭”式集體婚禮受年輕人追捧
  亞心網訊(記者 劉芳 攝影報道)五四青年節這天,新疆阿瓦提縣的年輕人以新式集體婚禮來慶祝這個節日。記者置身在阿瓦提縣刀郎部落文化生態園裡,觀賞了一場以維吾爾族傳統舞蹈、音樂、歌唱為主要形式的刀郎木卡姆藝術盛宴,以慶祝15對新人的集體婚禮現場,由新疆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辦的2014新疆網絡文化節“塔克拉瑪乾的婚禮”阿瓦提專場在喜慶的歌舞節目《結婚喜悅》中火熱登場。
  
  報名參加集體婚禮的阿瓦提縣多浪鄉2大隊的艾克拜爾·吐魯洪告訴記者,聽說有集體婚禮報名的事後,他就和未婚妻把這個想法告訴父母,並取得了雙方家長的同意。參加集體婚禮節省了不少費用,正好把節省下的錢用來裝修兩人的婚房,這點很是被準備結婚的朋友們羡慕。
  
  阿瓦提縣文化館館長艾則孜·阿布力孜介紹,集體婚禮上所表演的兩種刀郎木卡姆分別是珠拉巴亞灣木卡姆和多拉賣提巴亞灣木卡姆,刀郎木卡姆是刀郎文化的一部分,是集歌、舞、樂於一體的綜合藝術形式。刀郎文化形成於14世紀末。當時躲避戰亂的人們聚居在塔里木河源頭的草地荒原,狩獵游牧,形成了獨特的歌舞、繪畫文化。後人以“刀郎”命名了這種原生文化形態。
  在婚禮現場,來賓載歌載舞,觀眾席沒有擺放桌椅,大家都盤腿坐在地毯上,500多米長的餐布上擺放著水果、乾果等食物,大家就像在進行家庭聚會。新人的部分親友還通過一塊9.6平方米的大屏幕發來祝福。讓圍觀老百姓興奮的是,他們還看到了維吾爾族青年的優秀代表——高空王子阿迪力發來的祝福。村民阿迪麗江說,希望他的孩子能像大屏幕中的年輕人一樣優秀。
  
  據瞭解,4月20日,新疆國畫院還組織過一次“書畫名家進農村”活動,新疆的一些書畫名家教會阿瓦提縣的農民畫家在桑皮紙上作畫,這又提升了阿瓦提刀郎農民畫的文化價值和經濟價值。
  
  阿瓦提縣是個文化之鄉,對刀郎農民畫的保護和開發力度也越來越大,經常組織各種活動在國內外推介刀郎農民畫,目前,該縣刀郎農民畫畫家從多年前的幾人發展到現在的100多人,年均創作量已達近千幅,從這個數字看,當地刀郎農民畫創作已經形成一定規模,給農民帶來希望。
  
  ?  (原標題:新疆阿瓦提縣“大家庭”式集體婚禮受年輕人追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vmc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