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曉哲
  近日,南寧市公安機關成功搗毀了一個非法生產加工叉燒的黑作坊,其生產的“問題叉燒”竟被銷往南寧一家知名米粉連鎖店。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採訪了制售“問題叉燒”的犯罪嫌疑人,揭開了“問題豬肉”加工流通的黑色利益鏈。“按照1公斤叉燒做出40碗叉燒粉的分量計算,僅是100公斤的‘問題叉燒’就會被4000多個食客吃掉,數量驚人,對市室內設計民的健康危害很大。”
  取材於病死豬肉的“問題叉燒”,安全健康威脅不容小覷。雲集而來的食客,一方面是被知名米粉品牌店外表所迷惑,可能根本想不到正規品牌營銷店也會製造“病死豬肉產品”;另一方面,還是源於廣大消費者的善良和盲信。消東森房屋費者對流入市場的相關商品總會第一時間相信它們的“正規”和“嚴格監管”。這不能不說是對消費者信賴的褻瀆。“病死豬肉”一旦被加工,常人很難辨別,但難辨別不等於不能辨別。據報道,當地警方在接到舉報查獲部分豬肉製品後,經動物檢疫部門鑒定,其中“高致病性豬藍耳病”、“偽狂犬病毒”等6項檢測結果呈陽性。這說明不是察覺不了的問題,而是監管是否有盲區的問題。被警方查處的犯罪嫌疑人陶某聲稱,“偶爾會有米粉店的工作人員要求提供相關票證,我就從進貨主那拿幾張,也不知道真假,送貨時扔在貨里,之後就沒人再問過了。”監管的嚴重失守,不能不讓人深感觸目驚心。
  就病死豬肉的監管,並非無法可依。2005年,農業部《病死及死因不明動物處置辦法(試行)》要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處置及出售、轉運桃園婚禮佈置、加工和食用病死或死因不明動物。各級動物防疫監督機構要按規定做好相關記錄、歸檔等工作。對非動物疫病引起死亡的動物,應在當地動物防疫監督機構指導下進行處理。在2013年,農業部印發《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技術規範》的通知,對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進一步規範。“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或是對“問題叉燒”橫行的最好解釋。
  披著“叉燒”馬甲的“病死豬肉”在市場肆虐,並被銷往一家知名米粉連鎖店,已經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其橫行和流通的背後,有商家的利益熏心,有飯店經營者“第一道防線”的失守,更有層層監管部門的直接失職。在2008年7月9日公佈的《生豬定點屠宰廠(場)病害豬無害化處理管理辦法》當鋪中規定,市、縣商務主管部門負責監督生豬定點屠宰廠無害化處理過程,負責建立本行政區域內生豬定點屠宰廠病害豬無害化處理監管系統,並明確規定,市、縣商務主管部門現場監督無害化處理過程時,應當在記錄表上簽字確認。
  這是一種法定職守上的賦權,令人遺憾的是,對於養殖戶和中間商主動“定點”屠宰和主動接受無害化處理的,相關部門基本能夠盡到責任,但涉及到最廣大的農村散養戶病死豬肉的處理上,相關部門顯然鞭長莫及。如何讓政府監管之手深入到最鄉村一線?如何褐藻醣膠讓一些散養戶樂意將病死豬肉交給政府部門集中處理?還需要儘快出台補充性制度和舉措。
  今年5月份,在福建漳州南靖縣,就出現了高達40噸病死豬肉被運往湖南、廣東等地,最終流向了餐桌事件;數年前,媒體曝光在南京集慶副食品交易市場冷庫內查獲2000公斤病死豬肉……所以,病死豬肉處理問題、安全隱患問題不是一時一地的問題。從某一方面來說,南寧市的病死豬肉制售“問題叉燒”,不過是病死豬肉問題呈擴大化、長期化的“一個潰瘍點”。
  (原標題:不能放任病死豬肉披上“叉燒肉”馬甲)
arrow
arrow

    rgvmc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