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3固態硬碟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新網1月23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港式飲茶秦剛2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中日關係、中美關係以及烏克蘭局勢等問題答記者問。
  以下為答宿霧問實錄:
  問:據報固態硬碟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達沃斯論壇上聲稱,靖國神社中供奉了在明治維新、一戰和二戰中的死者,向為國捐軀的人表達敬意,並稱此舉無意傷害中韓人民的感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著二戰甲級戰犯,他們是東方的納粹。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到底想乾什麼?我們可以翻閱一下他曾經公開宣稱的話。外接式硬碟他多次稱,甲級戰犯在日本國內不是罪犯,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甲級戰犯的審判是戰勝國對戰敗國的單方面定罪。他對上次擔任首相期間沒有參拜感到“痛恨之極”。他要推動日本擺脫戰後體制。這才是他的真心話。
  我想強調,日本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給包括中韓在內的亞洲鄰國帶來深重災難。換位思考,如果日本領導人站在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後代的角度、站在日本強徵的“慰安婦”和勞工受害者家屬的角度、站在日本“731部隊”活體細菌試驗犧牲者後代的角度,他還會去參拜靖國神社嗎?他還能發表上述言論嗎?他還能說出參拜靖國神社無意傷害中韓兩國人民感情的話嗎?
  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的實質,是要否認和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我們註意到,包括日本自民黨、聯合執政黨、前首相在內的日本政要以及各界有識之士,紛紛對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提出批評。日本六大報紙有五家公開反對安倍首相參拜。連他們都不相信安倍首相的辯解,他又怎能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我也特別註意到,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前說,只有踐行“村山談話”精神,才能獲得他國信任。村山富市先生的話發人深思。只有做到正視歷史、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才能改善同亞洲鄰國的關係。日本領導人如果一意孤行,將使日本朝著危害亞洲、危害世界,甚至危害日本自身的危險方向越走越遠。
  問:有歐洲外交官員昨天表示,習近平主席將於3月下旬訪問歐洲。你能否提供相關信息?
  答:中國和歐盟是全面戰略伙伴。中方高度重視同歐盟及其成員國的關係,願同歐盟及其成員國保持高層交往,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在重大問題上的相互溝通與協調,在實現各自發展道路上攜手共進。關於你提到的這個問題,我們目前還沒有確切消息。中方正在和有關各方保持溝通。如有消息,我們會適時發佈。
  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達沃斯論壇還稱,當前中日關係與一戰前的英德關係有相似之處,當時英德雖然貿易往來密切,但還是發生了戰爭,中日需要引以為鑒。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日本領導人對歷史的記憶不能錯位。與其拿一戰前的英德關係說事兒,不如直面歷史,深刻檢討一戰前乃至整個近現代史上日本對中國都幹了些什麼?!
  必須引以為鑒的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必須牢記的是日本法西斯戰爭給包括中國在內的受害國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只有真正做到正視歷史、以史為鑒,日本同亞洲鄰國的關係才有未來,日本才能讓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放心。
  問:據報道,烏克蘭總理阿扎羅夫21日稱,如反對派不停止煽動衝突,政府將別無選擇,只能動用武力。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稱,烏局勢正失去控制,示威者使用暴力,完全違反歐洲的行為準則。中方對當前烏克蘭局勢有何評論?
  答:作為戰略伙伴,中方密切關註烏克蘭局勢的發展,支持烏政府和人民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所作的努力。相信烏有關各方能夠通過協商消弭分歧,為烏人民福祉,為維護地區穩定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達沃斯論壇還稱,日中應先舉行坦誠對話,不應因存在問題而拒絕對話或預設前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中日領導人之間對話,我們已多次明確表明瞭立場。日方不能幻想一方面拒不承認錯誤,到處說中國的壞話,另一方面又空喊對話口號。這樣的對話不會有任何效果。中國領導人很忙,我們還是讓他們有更多時間來做有用、有效的事情。日本領導人以自己的行動關閉了中日領導人對話的大門。他現在要做的是承認錯誤、改弦易轍,以實際行動為中日關係改善創造有利條件。
  問: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正在中國訪問。你能否介紹更多情況?美國總統奧巴馬4月將訪問東南亞,中方是否建議其屆時訪華?
  答: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今天繼續在中國訪問。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同他共同主持了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會間會,雙方在坦誠、務實、建設性的氣氛中就戰略安全、綜合安全等重大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你提到奧巴馬總統訪華的可能性。如果你回顧一下近幾年來中美關係的發展,可以發現中美兩國元首無論是在雙邊渠道還是在國際多邊場合都一直保持著密切交往。這為中美關係發展發揮了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的作用。中方歡迎奧巴馬總統今後在適當時候對中國進行訪問。我們也願意繼續保持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交流與互動,為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不斷註入新的動力。關於訪問的具體時間表,我現在沒有確切消息向你提供。
  問:關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達沃斯論壇的發言。安倍在演講中稱,必須遏制在亞洲地區無限制的軍備擴張,應實施公開、透明、可驗證的軍事預算。對於中方的海洋活動,他表示首要的不是武力威脅而是對話和法治。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中國軍事意圖和政策是公開的、透明的,我們在國防白皮書中和其他場合都作了正式宣佈。現在應該增加透明度的恰恰是日本。日本領導人應該向亞洲國家、向國際社會解釋為什麼企圖修改和平憲法,為什麼極力擴充軍備。他真實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問:還是關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達沃斯論壇的發言。安倍將中日關係與一戰前的英德關係做類比,似乎是指中國像一戰前的德國一樣是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剛纔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
  其實中國在歷史上早就是一個大國。漢唐時代中國就已經是一個世界大國。所以不存在所謂中國要崛起成為一個世界大國的問題。我們現在致力的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道路。即使中國今後發展強大,即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了,我們仍將堅定地走這樣一條道路。
  日本領導人之所以這麼說,完全就是為了逃避侵略歷史,移花接木,偷換概念。與其拿一戰前英德關係說事兒,不如深刻地檢討甲午戰爭,檢討日本對朝鮮半島的殖民統治,檢討日本二戰對受害國人民發動的法西斯戰爭。這不都是現成的直接的教材嗎?為什麼還要捨近求遠,拿什麼英德關係說事兒呢?
  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克裡下個月將訪問中國。請問中方有沒有相關消息?
  答:目前中美在各個層級保持著密切交往,我們對這種交往持積極態度。至於你提到的克裡國務卿訪華事宜,我目前還沒有消息發佈。
(原標題:外交部就中日關係、烏克蘭局勢等答記者問(實錄))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vmc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